— 刀锋 —

Reputation乐评

GRIMES:

想不到有一天我也会来给霉女的专辑写乐评……Life is one funny motherfucker。

 

在近两周之前,我对TS了解其实都很有限,一是TS团队一直以来给她美国甜心的形象包装得太好,在我看来简直safe得不能更无聊,加之她见诸报端的总是又和谁谁搞上或者分手,然后她又给前任写了首歌之类的,更觉其音乐没营养。当然这一点现在想来是当初自己先入为主了,但是我觉得这真不能怪我,因为按照正常人的逻辑去想,为一个根本没在一起多久的前任写的歌是不可能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情感关照的,而TS的粉丝又以小毛孩为主,我作为一个路人来看觉得TS的歌基本就是boring又不real的catchy hooks应该是很合理的推论了,加上对这个人本身没有什么太好的印象(应该没有路人会对感觉drama很多的人有好的直观印象),很自然就没有仔细注意过歌的内容了。

 

不过TS的音乐才华我一直是肯定的。她显然很会写Hook,音乐听觉上简洁又讨巧,及时转到Pop更是说明了这女人的眼光很敏锐。我偶然看过TS几个采访,说出来的话也都挺有想法的。但即便如此,我曾经对TS还是极为仇视的,就因为15年的年专给了1989而不是To Pimp A Butterfly。TPAB的艺术水准有目共睹,1989无论在哪个层面都是不能比肩的,因此当年对格莱美还抱有幻想的我将1989的胜之不武仅仅归结于市场营销和格莱美对Hip-Hop的一贯忽视(当然后来我意识到最重要的还是在于TS是最安全的美国甜心;曾经一厢情愿地认为格莱美与政治懦弱无关的我真是太天真了)

彼时我只听过里面的Bad Blood(因为不想花钱听整砖而有我喇嘛的MV不要钱),想这么无聊的一首歌所在的专辑还能挤掉TPAB拿年专是什么鬼啊mmp!然后我某天无聊看《How to be single》(达妹演的一部很无聊的rom-com)听到一首清新的Synth-Pop觉得“诶不错诶”接着听到霉霉唱“Welcome to New York”时,我内心真是相当震惊……在此之前我看过1989的专辑曲目列表,于是不得不勉强承认,作为一张专辑的intro这首歌还真挺棒的,正如后来很多次我在别处听到1989里的歌外放时的感受……

 

之所以要赘述这些我对霉霉这个人和音乐的感受变化,是因为我想说明霉霉这个人或者她这个团队实在是过于会演到了惊悚的级别,以至于让人对TS展现出来的人设与音乐高度的不相称完全不会起疑,还能随心所欲地卖自己想卖的人设(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对TS一张专辑一个人格这种不合逻辑的现象感到异常,但似乎大部分的粉丝路人甚至hater都不假思索地将这视为一个人正常的“evolve”,我也是后来专门重新回顾了TS所有的砖才注意到这点;想想也是敬佩又背后冒冷汗)我只能说假如TS称得上是个优秀的艺术家,那么她的艺术肯定是诚实的,只是她的diverting做得实在是A+,于是各路人马就这样轻易地相信了诸如一个人类能够像TS那样连续不断地fall in and out of love还没有精尽人亡之类的丧病事实。

 

关于Reputation是写给谁的问题我觉得拿到乐评里来说没什么意义,事实上也不重要,所以重点还是在于我对这张专辑本身的看法。

 

音乐制作上来说我觉得这张专辑的缺陷应该是非常明显的,直观感受就是想尝试进一步向Pop前沿靠近的霉霉最后变得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简单粗暴的beat和廉价的auto-tune听起来非常单薄,Don't Blame Me里的福音人声效果也很可怜,真不知道网上好些说制作精良的人是怎么想的……1989这种鲜明的对比就在眼前,这样乱吹良心不会痛的嘛……

 

不过在仔细听过这砖很多遍以后,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这正是TS想要的效果,因为制作干扰的减少让人更容易听到歌词里真实的情绪(毕竟逻辑上来说TS做专辑的预算肯定是充足的)。举个比较近的例子就是Style;这首歌细听非常sad,但轻易听不出来(对照TS在SIG中自称illusionist会更容易理解)。另外一个很明显的地方就是评论一贯盛赞TS精于描写heartbreak,但TS之前根本没有歌听起来就让人觉得有heartbreaking的意味(当然有些会跟country这种音乐形式有一定关系,但这个因素的影响是有限的)。Re就完全抛弃了过去所谓“表里不一”的做法,歌词的情绪和音乐算是第一次做到了真正的基本对应,因此歌词里某些其实一直存在的东西这回才显得特别值得怀疑(音乐相对语言对人来说是更直观的存在;TS明显很懂怎么通过音乐来操控听者接收到的内容)。

 

这样的改变让我作为路人更方便地注意到TS写词的能力;无论是Delicate的“微小说”,还是NYD精准的意象选取和完整的结构,无疑都是上佳的作品。音乐的减法反而给词作做了加法,这种还是很体现水平的。

 

如果要在这砖里挑一首我最欣赏的歌,我应该会选I Did Something Bad(目测不会是很多人的首选)。这首歌我欣赏的点很简单,就是硬气(制作上也算是全砖相对比较饱满的歌)。歌词的内容很清楚,重点在于TS第一次爆了脏字,关键句听起来也很像是打了个黑人口吻的擦边球。如果你对白人女性的自尊心问题有所了解,那么你肯定会在听完这首歌以后为TS鼓掌,尤其是在TS经历了诸如性骚扰案之类的backlash之后(诚然对比1989这又是一次不合逻辑的人格突变了)。我永远都欣赏硬气,而这应该是TS至今唯一一首可算硬气的歌。当然硬气的程度远不如我神婆老鳖碧局这些,不过以TS的形象而言,能有这样的突破已经很不容易了。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很多人都会把LWYMMD也归为同类,个人觉得这是为所谓黑化主题做的障眼法;LWYMMD其实更符合砖封的感觉,是一种反向的自我保护,本质是被动而无奈的(当然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过要说最喜欢的歌,那还是非DWOHT莫属。这首歌的制作和简单的独白式歌词相互映衬,其中最得我心的就是bridge的三句,配合着音乐如潮水般层层上涌,像是被前面节奏过快的某种绝望推着前进到爆发,高\\潮之下亦有暗流,颇有末世之爱的感觉,很有画面和意境。

 

网上有人评价说Re是一份满文命题作文,这个评价应该是蛮贴切的,至于reputation这个中心词对TS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觉得是为她赚得盛名的某种长期人设营销的反噬;粉丝经济搞过头以后,要成功跳出自己画地为牢的怪圈恐怕不是一张看似暗黑又drama的Re就能做到的。人格突变做地越来越明显的精分TS本身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真的完全不知道,但逻辑上来说,她写的每一句歌词都是最好的线索。只是针对TS这种日常被掩盖在层层人设之下的人,如果还想或者还能保持身心健康,必然有一些稳固存在的重要常量在发挥着作用,至于这些常量都是什么各自比重多少,有兴趣的人理论上应该都能从歌词里得出推论;这大概也是大家热衷解读TS歌词内容的乐趣所在。

 

说句题外话,我真觉得TS和KP传说中因为dancer而引发的feud应该是本世纪最大的冷笑话之一,其可笑程度堪比Aeazlia Banks的社交网络。缺乏常识的粉丝们往往不把自己的偶像当活人来看这个可悲的事实某种程度上正是Reputation的写照。

People love you, and they don't give a fuck about you. TS对此怕是深有体会。


评论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4-02

66 GR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