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刀锋 —

捍卫者联盟真爱粉剧评

GRIMES:

如今漫威电影中的一票超级英雄,在我看来一贯是小孩子中二病爆发的爆米花,既不接地气也没看出有什么隐喻或者很先锋的地方,“美国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一水白人男主光伟正设定看了就想翻白眼,借用Dan Harmon的话就是boring ass,跟CW小破台的一堆青春偶像剧相比除了制作和颜值的逼格确实比较高以外,真没什么区别。

 

但是捍卫者联盟很不一样。一个听觉发达的瞎子忍者,一个大力出奇迹的女人,一个刀枪不入的黑人,一个有钱的白人功夫小子,(以后还要加一个战力逆天的退伍军人),活脱脱一个自由民主和谐的弱势群体联盟(白人小子耍功夫这种设定本身也蛮好笑的虽然政治不太正确哈哈哈),跟伸手可日银河系的复联英雄相比称其为弱爆者联盟也不为过。但就是这样四个弱逼,却让我看到了超级英雄故事的又一种可能性。如果说以前的超级英雄们都是相对自然和自愿地拥抱了上天赐予他们的超能力,捍卫者联盟的四个人则都不同程度地不愿意接受甚至排斥各自的超能力,并不断地质疑自己、自己的行为和英雄的定义(以往的超级英雄们对这些问题也有自省,但大都是点到为止少有深入)。

 

这种带着些自虐色彩的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质疑,不仅源于他们自身作为普通人所不免遇到的种种烦恼,更源于他们超能力的被动诞生或发掘;这些超能力没有问过他们的意愿便附着在了他们身上,甚至还直接造成了伴随他们一生的最深重的痛苦。在这些痛苦面前,超能力不再是令人向往的热血,而是嘲笑般的冰冷。这种无法为外人道的内心挣扎,每个人人生中必然会有类似的境遇(无非各人的情况和程度不同);若是观者又恰好有确类似的经历(比如JJ中的sexual abuse)想必就更要共鸣到潸然泪下了。

 

正因为这种不一样的套路,捍卫者联盟系列电视剧的DDJJLC才获得了成功(铁拳这玩意儿就先略去吧哎)。LC的故事背景相对比较特定化,黑人区的故事受众也会比较窄一点,加上故事的逻辑确实不是很严密,所以虽然故事说得很有味道,但喜欢的人相对少。基于此,我还是重点拿最受欢迎的DD和JJ来当范例。DD作为四人组中唯一个有特别套装的人,整体人物设计非常标准化,除了眼睛瞎和身高有点不够之外,完全符合美国影视工业中的标准男主设计。DD中的反派也设计得非常标准,坏得有人性有个性又不会引起过度的同情。正反善恶基本分明,加上不错的打戏和亮度还算适宜的主角光环以及有特色和火花的配角,看起来的感觉就是你想要的它全给你了,不复杂但又有足够反转的剧情带来的则是足够的娱乐性和比较不费劲的共鸣,却仍有一定的深度,尤其表现在法外执法之合理性及事实与心理限度问题的讨论上。

 

JJ作为漫威歧视宇宙硕果仅存的一枝花,故事风格比DD要edgy和暗黑不少。mind controlsexual abusePTSD这类东西本身争议性就会比较大,甜甜的表演又给反派加了太多分,加上其在讨论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这对矛盾时抛开正义之“客观性”的做法,令JJ在深度上比DD更胜一筹。诚然这种过分侧重心理层面的故事和人物设计让JJ的超能力在剧中简直没有存在感,但这让正反派之间的直观界限变得比较模糊,从而使双方的角力呈现出一种非常写实的暗黑风格。这种推向极端三次元的方式,使JJ甚至不能完全归类为超级英雄题材的剧集,或者说JJ把超级英雄这个题材在电视剧上首次往psychological thriller/drama的方向成功拓展了;这正是JJ最特别和令人称道的地方。

 

从两个范例更可以看到,捍联的逻辑和复联的逻辑是完全不同的,而捍联四部中,DD和铁拳比较标准化,JJ和LC比较个性化,这样的四套人设要同时融在一个故事里其实是比较有难度的。正因为这点,我在开播前对捍联很是期待,除了单开的三部质量不错很喜欢之外,更是好奇编剧会用怎样的神来之笔把这四个人撸到一起,打开超级英雄题材的新大门。

 

事实证明我实在是想太多了。

 

不知道是编剧懒得动脑子还是确实想不出什么更高明的剧情,捍联的故事直接承接的手和会线,即DD和铁拳这边的故事线展开。当然手和会这条线的故事也很丰富,并非不能拍好,但有两个最重要的点,一是要把JJ和LC比较高明地融合进手和会线,让四个人有一个团队感,二是艾丽卡的反转要有足够的能量来带起全剧的高潮。然而事实是,编剧好像压根儿不打算考虑人设和捍联自身逻辑的问题,一心要往复联的路子上靠,想搞出超能力英雄打群架的场面感,结果当然很悲催;铁拳这糟心的孩纸就不用说了,JJ和LC彻底沦为酱油,为了配合这俩基本没有格斗技能的主角光环(人家本来就没有格斗技能啊招谁惹谁了),连高夫人一把年纪(至少1500多岁啊喂)都被推上了打架的前线,只剩下苦逼的DD一打二(好歹Colleen分担了一个走,虽然还得靠Misty断条手臂才能KO)。而为了成全这一大堆无聊又尴尬到搞笑的群架,手和会反派的逼格全部下线,除了自我陶醉的嘴炮就整不出点有用的,大魔头Alexandra更是空有气场(衣品也很糟心啊诶),说好的超级反派呢!!!JJ和LC融不进手和会线,DD和铁拳没火花,DD又一心扑在和三个人都没能发生关系的艾丽卡身上,导致四个人根本没有团队感,只能靠JJ的吐槽来缓解尴尬。不仅如此,这回的亲友团也鸡肋得不行,基本都游离在主线故事之外,除了推到CP就没什么作用了,连雄霸捍联五季的夜班护士Claire在这里都没存在感了,说好的绿叶呢!!!剩下人设展现极其扁平、故事推进过于强行什么的就不用说了,反正是既没燃到也没感动到(看着Midland Circle被炸and艾丽卡和DD在爆炸中琼瑶式拥吻的画面,我的内心就像专业挡子弹三十年的LC一样毫无波动),连OP的BGM都只是四支Main Title非常简单的组合变奏而已,虽然这个逻辑很自然可以理解,但配乐你敢不敢再省力点!还有导演和摄影师们,你们是真的特别喜欢Arc Shot嘛很多毫无必要的地方也要用,看着很头晕啊你们造嘛!短镜头剪得各种乱这种我就不说啥了……

 

要搞四人组队,每个人都要有切身的interest才会有实际的invest啊,我就不相信手和会紫人响尾蛇之间不能脑洞出点交集,何况还有原著漫画里的脑洞可以借鉴(根据我有限的了解,漫画里的有些个情节设计还真挺有意思的,包括复联的部分,感觉比看到的电影电视剧有趣多了)这种套路编剧你们真的不懂吗?!如果真的是四个人体质不合适组队,那不如干脆不要组队,亏我之前捧着心等了那么久,简直大骗子(还有我的罚叔呢!当初预告里的彩蛋罚叔呢!被手和会吃了嘛!

 

但鉴于我是一颗真爱粉,所以捍联里的无数槽点在我眼里其实都是可爱的笑点,比如每当铁拳一脸中二地喊出我是不朽铁拳的口号时JJ和LC的吐槽加白眼,比如高夫人被JJ抡起大铁管咣当砸倒在地,比如铁拳的拳头像荧光棒一样在黑暗的人群中挥舞,比如DD和艾丽卡边打架边谈情还打得像sex,比如LC上一秒还在和JJ调情下一秒就被艾丽卡勒住了脖子,比如艾丽卡上一秒还在装逼下一秒就被JJ踹过来的汽车撞飞……反正这剧我是从头笑到尾。

 

哎,今年夏季档最大的期待就这么过去了,做字幕做得好没动力,不过我滕滕的大长腿真是啧啧啧嗷~不管JJ的打戏有多搞笑,在我心里滕滕演的JJ永远最帅!(当然能去学点格斗术就更好了)马律师要是不穿那套中二到蠢萌的戏服那还是大帅锅:铁拳……真的不能把百花骑士换掉嘛……艾丽卡啊哎,这演员也是,长得真心欣赏不来,感觉让她演艾丽卡太浪费了……

 

不过今年秋季档真是美剧大轰趴,我一定要憋住,除了Will & Grace我啥也不看!(没办法这种有生之年系列我肯定憋不住想想都要飙泪了先啊啊啊啊啊为敬)什么嘻哈帝国王朝马男波杰克明日之星毒枭心灵猎手怪奇物语无耻家庭极品老妈巴拉巴拉都不要来诱惑我!劳资要一心向学立地成佛!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