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刀锋 —

低俗怪谈小随笔

GRIMES:

There was a time when meadow, grove and stream,

The earth, and every common sight,

To me did seem

Apparelled in celestial light,

The glory and the freshness of a dream.

It is not now as it has been of yore;—

Turn wheresoe'er I may,

By night or day,

The things which I have seen I now can see no more.


—But there is a tree, of many, one,

A single field which I have looked upon,

Both of them speak of something that is gone:

The Pansy at my feet

Doth the same tale repeat:

Whither is fled the visionary gleam?

Where is it now, the glory and the dream?


于我所谓的神剧,就是无论何时重温,何时想起,它都能带来更新的思考,和更深的触动。

诗意与人性真正意义上的交相辉映,总是绽放在宏大的哲学宿命感的月晕之中,比如神曲,比如红楼梦。

比如低俗怪谈。

我试图去描述我对这部剧的感情,或者这部剧对我的影响,但我一直不能组织出一个合适的语言逻辑。大约因为这部剧表想达的东西和其中触动我的东西都比较形而上,而我形而下的逻辑语言无力抽象至那种“感”,正如我每次看剧终集都抵挡不住的浅薄泪水。

信仰或许是被放逐的殉道者脚下的最后一尺孤舟,宿命却是一直拥抱着每个人灵魂的永恒救赎。
回到原点,真正的不朽,其实是早就设定好的宿命。

某种意义上,Vanessa最后死亡的表现完全契合了我对某种“perfect death”的执念。突然有点后悔,当初的square one没能写得再认真些,感觉上原来是很有机会去接近低俗怪谈的某种感觉的;不过这也说明,我会如此迷恋低俗怪谈是有原因的。

感恩女神;没有Eva Green,就没有这部Penny Dreadful。Literally。

也许等我把这部剧的剧本整理出来,我就能真的写出一篇像样的剧评了。
在此之前,还是要继续努力攒钱买周边💪🏻不知道像医生的journal那样的漫展设定周边是不是年年漫展都会有,还有后续漫画,记一笔别忘了去买!最近记性真有点bug……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